跳到主要內容

臨床心理師就是心理醫師嗎?~臨床心理師蝴蝶飛訊

蝴蝶飛訊 2015 no.39 夏 Clinical Psychologist Newsletter│ 16

問問心理師

撰文者 /麻筱涵 臨床心理師 

Q:臨床心理師就是心理醫師嗎

A:電影情節裡在談論精神疾患時,耳邊總免不了縈繞著「心理醫師」,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心理醫師去哪兒找呢?事實上,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中,並沒有所謂的「心理醫師」,而是在職業分為「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兩者在電影情境的包裝下,容易使得民眾感到混淆。「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在訓練養成之路是有所不同的,有別於精神科醫師扮演著診斷與開藥的角色,臨床心理師主要的核心範疇在於「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





Q:如何才能成為臨床心理師呢?

A:2001年心理師法在台灣立法通過之後,隨即開啟了臨床心理師的七年養成計畫(大學四年+研究所至少三年),在具備臨床心理師考試資格的路上,除了需要大學四年基礎紮根外,還需擠進研究所的窄門,歷經至少三年的磨練(含一年的全職實習),修習966核心課程(心理病理學相關課程九學分、心理衡鑑相關課程六學分及心理治療相關課程六學分),一路過關斬將,才終於拿到了具備考試資格的入場卷;最後在國家考場一陣廝殺後,經高等考試,取得臨床心理師執照,這才正式踏入了臨床心理師的職場生涯。

Q:心理衡鑑就是所謂的心理測驗嗎?有什麼不一樣呢?

A:心理衡鑑心理測驗。心理衡鑑意旨為「在臨床實務上,回應轉介問題及協助作為決策與判斷的歷程。」,臨床心理師需要運用心理計量工具與方法蒐集資料,整合分析,並形成問題假設,再歸納總結,形成個案概念化,其目的在於:瞭解個案目前的心理狀態、人格特質、認知功能及行為等;可視為一個問題解決的歷程,而心理測驗則是在問題解決過程中,用來協助蒐集相關資料的工具之一。

Q:什麼時候,我可以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臨床心理師可以提供民眾哪些服務?

A:對於那些求助於臨床心理師的人,並非意味著他們就是「神經病」,對於他們而言,這是撕不掉的污名標籤。在我們現今社會的風氣文化之下,對於心理諮商或治療,仍不是完全處於一個開放接納的態度,多少還是顯得有些顧忌又難以啟齒,其實心理健康就如同感冒頭痛至醫院就診般,面臨困擾,尋求專業協助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一般來說,臨床心理師服務於醫療體系中,舉凡精神科(心智科/身心科)、神經科、復健科、家醫科、小兒科、早期療育團隊或是癌症中心等,皆能找到臨床心理師的足跡;而後因應需求,臨床心理師走出了白色巨塔,也進入了校園、社區、企業、監獄、戒治所、災後重建等地,只要有心理服務的需要,均可看到臨床心理師的身影。換句話說,只要你有心理方面困擾,即可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

臨床心理師可以協助人們了解自我(包含其認知功能、人格特質、情緒狀態、行為特性、精神症狀),及延伸出之困擾,協助面對困難、因應壓力與維持生活適應水準,並提供相關的復健與治療,亦提供關係(親子關係、人際關係、婚姻關係、家庭關係等)議題的諮詢服務,同時,臨床心理師的服務範疇也包含:藥酒癮戒治/物質濫用、家暴性侵害防治之處遇與司法心理衡鑑,或是提供心理創傷者之心理急救、心理復原、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的心理照顧服務;不僅如此,臨床心理師走向人群,耕耘地方,在企業、社區或是校園宣導心理健康之重要性,搭建起民眾尋求心理專業服務的橋樑。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臨床心理師
學歷:慈濟大學人類發展所臨床心理組碩士
文 /麻筱涵 臨床心理師 

全聯會址:桃園市中山路532-1號3樓
聯絡電話:03-336-9878
網頁位址:http://www.atcp.org.tw 
連結網址:蝴蝶飛訊全文


歡迎轉載,請標明出處,勿任意擅改內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替代性創傷-捲入痛苦的漩渦~臨床心理師蝴蝶飛訊39期夏季刊~

替代性創傷-捲入痛苦的漩渦 文/孫莉晴 臨床心理師 現代的資訊傳遞便捷,只要打開電視,地震、空難、火災、工傷、氣爆、搶劫、性侵或謀殺...等災難危機層出不窮,直接經驗創傷事件的受害者(或倖存者),約有3%-58%會發展成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然而非直接經歷創傷的其他人,透過直接與受害者互動,或長期暴露在創傷的資訊下,也有可能出現類似創傷後的壓力反應,稱為替代性創傷症(vicarious traumatization)。 問題一:什麼是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 看到別人受苦,很自然的,我們也會感同身受,想去關切受害者,看看有什麼事可以幫忙的,這是人性很美好的部份。 但若過於同理創傷痛苦,過度的去關心創傷事件的相關訊息,部分的人會產生如同經歷創傷般相似的負向情緒反應,當這些負向的感受開始干擾原本的生活時,就如同被捲入受創傷的痛苦漩渦之中,小心!這是替代性創傷。 問題二:什麼樣的人容易發生替代性創傷? 1.得知家人或其他關係親密的人遇到嚴重的創傷。 2.頻繁接觸受害者的助人者,例如:社工人員、心理治療師、志工,此外,救災一線的營救人員、醫護人員、殯葬業者和新聞工作者,親臨創傷現場,也容易發生。 3.雖未直接接觸到創傷現場或受害者,但是透過報章雜誌和電視網路,不斷接收到創傷事故的訊息,當個人心理上具脆弱性,像是幼兒、青少年、具焦慮或憂鬱等心理疾患病史者、敏感或情緒豐富者、經歷過創傷者、具慢性病史者、老人等,都是需要留心的。 問題三:如何辨識替代性創傷? 小孩可能突然出現哭鬧、不快樂、緊張、噩夢等負向反應,也可能出現不符年齡的退化反應,在遊戲和繪畫中可能反覆出現死亡或創傷相關的內容。 大人則可能突然的出現悲傷痛苦、過度緊張、不安、無助、害怕、混亂、易怒、不知所措、悲觀、失眠、噩夢、人際退縮等。 問題四:發現自己或親友有替代性創傷時,該怎麼辦呢? 發現自己出現替代性創傷症候群時,試著轉移注意力,減少接觸創傷相關的訊息,可以試著投入一些其他的活動,像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去旅行,或是安排規律的運動,可以的話,找親近信任的人,談一談自己的感受。 如果身邊的人出現替代性創傷,可以做是陪伴和傾聽,不需要迴避談論創傷相關議題。如果是幼兒的照顧

心理誌 PsychoLife 第44期秋季號-5 : 專訪 李慧芳臨床心理師

就心理治療所而言,台南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這裡的心理治療所不論是量或是質都很快速的發展中。這次訪問的是李慧芳心理治療所,它位於巷弄內,由李慧芳資深臨床心理師擔任所長,特別的是這治療所全由她一手包辨,在以下的訪問中,我們好奇著她如何兼顧複雜的行政和專業治療工作,以及她人生戲劇性的轉變。 問題一、想請您介紹一下您自己以及成立治療所的起源。        我是國立中正大學心理所畢業的,一直以來,可能是生長環境家本身特質的影響,我從小對於熱愛心理學跟對於心理助人工作有很大的興趣,我很清楚我甚麼都不會,只有心理學跟心理治療是我的專長,自 93 年碩士畢業後,在職場上工作約五年的時間,自實習的時候就是待在醫學中心,深刻體驗醫療環境其實非常的操忙,要專心做心理治療並不容易, 93 年在考取心理師國家執照以後,先待過精神科診所做自費心理治療項目半年,工作歷程中,我感覺自費心理治療相當的貼近我自己的興趣,但當時可能台南的社會風氣,對於心理治療的接受度不高,我也太缺乏經驗跟見識,無人督導帶領之下,精神科診所也因為營運考量,最後開始要求要做很多健保項目,我感覺又開始變得無法專心在心理治療上,因此選擇了回到醫院希望能夠給自己選擇能夠穩定收入的工作,但情況仍舊重複發生了,健保的議題以及醫院營運的問題仍存在,又開始感覺到這些困境,就算醫院領固定薪,專業也無法實踐,心裡也不得安穩,觀察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講,短期是不可能改變的,一直鑽研心理學的我,不甘於只是在醫院淪為一個心理測驗技師,我覺得倦怠感太重了 ! 所以我決心脫離健保廉價壓榨的日子,加上我對於心理學仍舊有求知慾望,覺得自己讀得不夠,所以考量自己規劃,想攻讀博班,但我知道攻讀博班則無法勝任全職心理師的工作,所以我跟丈夫商量可以讓我一邊開業,一邊攻讀博士學位,目前我已經取得博士資格候選人,現在只剩下博士論文的產出,所以大致上這些年還算是過的去的。 問題二、在您心理師執業的生涯中,有遇過什麼印象中最有趣及最困難的例子嗎?      太多了,治療所的案例,永遠比在醫院所面臨的更鮮血淋漓,有的花治療費希望獲得我的情感關係跟愛的,希望我能夠支持他 ( 她 ) 的、或在諮商是企圖操控我傷害自己結束生命的 .......... ,各式各樣的人格特質都不少,每次問題出現都是一個挑戰,而且不同的是,自己永遠是焦點

心理誌 PsychoLife 第47期秋季號-5:專訪運動心理學-鄭溫暖教授

受訪者:鄭溫暖 教授 採訪 / 撰文 :王韻齡  臨床心理師 這次很難得能訪問到國內非常專業的運動心理學老師鄭溫暖教授 , 鄭教授從事運動心理諮詢老師有非常多年的經驗,也曾經多次隨 亞 奧運團隊出國比賽 。 鄭老師當初是如何跨入這目前對一般大眾都還是十分陌生的運動心理學領域呢 ? 在這麼多年的經驗中,鄭老師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 請看以下的訪問 。 如何進入運動心理學的領域 ? 我是台大心理系畢業的 , 後來去榮總 神經內科從事 失智 症 方面的 研究 工作 , 接著我去了 美 國唸公共衛生 , 後來畢業 在美東醫學重鎮 持續 作 失智和阿茲海默 症 等相關工作 。後來因緣際會 回到台灣在長庚醫院 精神科 工作 , 同時也 涉足媒體相關工作 , 並 在長庚大學 兼 課 。 雖然那時候差一點要去媒體界 發展 ,但家人覺得長庚才算是正職 ( 笑 ),所以 也就 一直到 我先生 計畫 出國進修 才 離職,但出國的行程 卻意外產生變化, 於是 閒來無事的我 就在 國科會 徵才資訊 中注意 到一份工作 ,吸引我的原因是 離我家開車 居然 不用 十 五分鐘 , 工作的條件就是運動心理和國外碩士 。 去面試時也不知道什麼是運動心理學 ,結果幸運的 被錄取了 , 也因此開啟了我 進入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從事心理工作的大門 。 我在這領域 完全是從零 開始,對 運動 僅有觀賞的興趣 , 而對 運動心理學 及服務的對象 ( 運動教練及運動員 ) 更是毫無頭緒。但當時並不感到焦慮 , 倒是感到好奇與有趣 。 從事運動心理諮詢老師的人需要很會運動嗎 ? 有沒有什麼是必要條件 ? 我覺得不見得要很會運動 , 但 必須不排斥運動 , 有 興趣 是最好 , 至少 應 有興趣看比賽 ! 因為 主要的工作對象就是 運動員,在對話中 常 會提到運動 訓練或比賽 相關話題 , 如果對運動賽事毫無興趣 , 對談很難產生火花。 我 當年工作時 台灣有二個 國手 訓練中心 , 北部在 林口體育大學 叫北訓 ( 已經結束運作 ) , 南部在 高雄 左營叫左訓 ( 目前稱國訓中心 ) 。 當時 將近兩年的時間運動科學組裡只有 我一個心理 研究員 , 同時負責北訓及左訓的國家運動代表隊 , 雖然常兩邊跑 , 但 大量 接觸台灣層級最高的選手